close

拖啊拖終於要面對了
其實4個月食麻嘛已經感受到大寶想要吃點“食物”了
但還是硬拖到了五個月整

以前都建議六個月開始副食品
但近年來都建議4個月可以開始
百歲醫生甚至建議3 個月就可以開始
但我是比較想遵從6個月的觀念
因為6個月是寶寶的器官發育的比較完整的時候
這時候接受其他食物比較不會對器官造成負擔
後來5個月就給大寶是因為採用的餵食法非傳統餵食法
再者,大寶口慾也很強,且看到東西會想吃
所以...就順勢,“遼”下去了


原本也是要走上傳統餵食法
還幻想好反正都要做了,乾脆做多一點做來賣
但後來該該媽媽告訴我BLW這種截然不同的餵食資訊後
毅然決然~ 走上BLW之路
目前還在慮要混搭傳統磨泥的方法
在我還沒混搭之前...是不會出現食物泥的食譜的
如果有混搭之後也不見得有時間寫就是了

先來介紹一下BLW
Baby Led Weaning
直接翻的話就是...寶寶自己餵自己吃啦
簡單來說就是讓寶寶自己拿自己吃
爸爸媽媽只要把吃的東西弄成寶寶可以咬得下去的軟硬度
切成條狀方便寶寶拿 --- 也就是手指食物啦
他要吃多少、吃多快多慢
全部讓他自己決定
(我覺得這個跟親餵的概念很像,
我餵大寶就是全親餵,高興喝多久就喝多久
我也從來不知道他喝幾cc)
果汁機、研磨機、攪拌棒通通免免免
一開始連湯匙都免
(當然...一開始寶寶哪會拿湯匙
這些都免,把拔應該會很開心~
因為麻嘛很龜毛,要買一定要買到喜歡的)

BLW概念我很喜歡
提倡者覺得這樣可以避免大人餵寶寶食物、避免過量,
讓寶寶決定自己要吃多少,
且在吃的過程中,自己動手吃遠比被餵食所受的感官刺激來得多
可以刺激寶寶,且精細動作發展得更好
(是不是是不是)
BLW主張是寶寶可以坐穩的時候就可以開始
就大是概6個月左右吧
所以,大寶現在吃.....
當然是要我抱著...他抓著抓著也是會掉
所以一開始還是要我拿著給他吃

這樣的吃法
當然有很多質疑
其中,我最擔心應該也是大家最擔心的
會不會噎到啊?
研究顯示這樣其實是很安全的
研究說這時期的寶寶gag reflex
嘔反射十分靈敏
他會把食物先留在嘴巴前部分
有嚼到可以吞下去的程度才會把它“嘟”到喉嚨吞下去

研究哩咧研究咧~ 
說不怕是騙人的!!!!
其實前三次我真的非常害怕 
但!!!!!
第三次我真的看到大寶會“挑”
如果咬下來太大塊他會吐出來
小塊的(超級小)他才會吞進去
但是還是偶爾會嗆到就是了
但是他喝ㄋㄟㄋㄟ也常嗆到
我通常就跟他說
咳大力一點~ 咳完等等繼續慢慢喝
老母都會說要在他的頭頂“ㄏㄚˋ”幾下
真不知道這樣ㄏㄚˋ的用意在哪
 (我覺得不管傳統還是新餵法還是要學一下哈姆力克急救法
我在YOUTUBE上看過幾次~應該來多多複習一下)

如果寶寶先接受的是固體食物
那他是會先學習咀嚼食物
反之,你給泥狀,他就是繼續像喝ㄋㄟㄋㄟ一樣
繼續吞嚥
而且,一歲以前ㄋㄟㄋㄟ是主食,
其他東西是副食品啊
就讓他“玩”食物,
玩出興趣他就會很高興的自己一直吃了

其他的疑慮像是
“這樣會不會營養不均衡?”
我倒是不會有這疑慮
跟給泥狀一樣吧~
你怕他不均衡就給他均衡的食物“玩”啊
而且這樣還可以避免從泥狀食物跨到固體食物的轉換期
寶寶到時候還是要學會咀嚼,
還可能不吃固體食物..... 

 BLW 強調的是給寶寶探索食物
並且給寶寶有和大人一起用餐的參與感
只是記得~~一定要有人陪同才可以讓寶寶開始吃 

來看看大寶這幾次吃得怎樣吧
這次只是抱著給他舔舔看食物味道的心態
芭樂這麼硬,不適合當寶寶一開始的食物
大部份的人建議剛開始不要給水果
怕寶寶吃到甜的就不吃其他東西
我覺得...還好ㄟ
這麼甜的芭樂,一開始大寶還是覺得難吃啊~
在寶寶的世界裡世上只有母乳好吃

 

第二次有認真的想給他吃食物了
其實也是都在玩啦
紅蘿蔔試了兩天,4餐
第一次有咬了一塊下來,我覺得蠻大塊的
咬下來就掉出來了
第二次咬下來在嘴巴裡玩玩,
太大塊的吐出來,小小的有吃進去
第三次和第四次~差不多的狀況,不然就是吸一吸
吃的都不多~~極少
但....就玩嘛

i

 

今天~ 因為一個人在家很忙
沒辦法只好再試硬硬的水果
蘋果~~
試了兩餐~
大寶不大買單


我們還要再接再厲
OHOH~
我才剛開始試
不知道缺點
但...據說....
省了很多製作食物的時間和手續
但缺點是...
他會吃到滿地是..... 
大家可以到youtube搜尋blw就可以看到很多寶寶用這方式吃
另外附上一些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多去了解

https://www.facebook.com/babyledweaning?ref=profile

https://www.facebook.com/BabyLedWeaningLetYourBabiesFeedThemselves?ref=profile

http://www.babycentre.co.uk/a1007100/baby-led-wean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blw
    全站熱搜

    Ju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