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創兒歌系列
之前一直很喜歡的是謝欣芷的創作
現在還是很喜歡
尤其是最早的幾張
是我從還沒有結婚生子就在聽的兒歌....
但我好像從來沒在BLOG分享過~改天吧... 
謝老師這幾年越來越紅了
也推出了音樂劇
沒聽過的上網查查
很容易可以聽到看到影音資料

今天我想來談談這張CD
動物密碼
(請大家看完全文)
某天我和我ㄤ在誠品音樂館
看到這張CD
剛好大寶對動物蠻有興趣的
我不假思索也沒多看就說~買吧!
上車一聽
非常的不習慣
越聽覺得越奇怪
我們夫妻倆一路從台南聽回嘉義
兩個都覺得這也太大陸腔了吧
然後還在討論有些片段和音樂的譜曲方式
很不簡單很不像一般兒歌
有些感覺有點像藝術歌曲
越聽我越想把這張CD丟掉
因為我實在很不愛大陸腔啊!

隔天一看.... 
真的是大陸人創作的
之後讓我轉念的是大寶
因為沒聽幾次...
他就會唱了.... 
我ㄤ問我要不要二手賣掉
我說不要好了,大寶都會唱了
而且看起來還蠻喜歡的
後來連續幾天聽下來
除了大陸腔的部分
越聽越有味道,
一路從討厭---可以接受---到覺得蠻欣賞的
有幾個部分是我和我老公覺得很不錯的
第一個是歌詞文字的部分
他的文字不像一般現代兒歌
他的用詞用字都還蠻美的
比較不是非常白話的那種
而且押韻還押得很好聽
很順
(是不是可以順便討論一下最近很熱門的文言文議題... )

附上兩首歌詞
大家看一下
 

~~小眼睛大魚~~
作詞:魏嵐
作曲:張蔚乾

我有個朋友是條魚
大大的眼睛七彩衣
咕嘟咕嘟游來游去
連呼吸都那麼美麗

別看它只是一條魚
面對一切態度積極
不論天晴還是下雨
吐著泡泡毫不洩氣

大眼睛小魚
你那麼美麗
大眼睛小魚
我好喜歡你

大眼睛小魚
你毫不洩氣
大眼睛小魚
我向你學習

 

~~蝴蝶要去哪裡~~
作詞:魏嵐
作曲:張蔚乾

蝴蝶在山間飛來飛去
忽然停在我肩上小憩
可是蝴蝶很有些調皮
想留住它又談何容易

蝴蝶在花間游來遊去
忽然給風景增加美麗
可是蝴蝶很沒有耐力
稍不留意就道了別離

蝴蝶蝴蝶它要去哪裡
怎麼如此地漫無目的
蝴蝶蝴蝶它要去哪裡
怎麼如此地出其不意

蝴蝶蝴蝶它要去哪裡
總是如此地漫無目的
蝴蝶蝴蝶它要去哪裡
總是超出我的想像力

尤其是蝴蝶要去哪裡這首的詞
我莫名的喜歡
大寶也很喜歡唱

除了表面用詞美之外
另外就是他詞的涵意
也是可以深入思考的
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跟他延伸討論
上面兩首是,以下附上的兩首是
其實整張CD的詞都是
再附上兩首
 

~~兔子的看法~~
作詞:魏嵐
作曲:張蔚乾

關於我的那些介紹
狡兔三窟龜兔賽跑
兔子還不吃窩邊草
說我很精明愛驕傲

我想了想這樣挺好
這個評價貶中有褒
如果不謹慎亂招搖
我還怎麼活蹦亂跳

聽起來像負面報導
可我並不覺得糟糕
如果不大意不驕傲
烏龜自信到哪去找

呦呦呦
兔子的看法
什麼都好
兔子的看法
什麼都妙

呦呦呦
兔子的看法
看的都好
兔子的看法
看的都妙
 
~~有夢想的小烏龜~~
作詞:魏嵐
作曲:張蔚乾

慢慢吞吞一隻龜
嗚嗚嚕嚕把夢追
轉眼潮起潮又退
不言不語不疲憊

和和氣氣一隻龜
安安靜靜把夢追
轉眼春去春又回
不聲不響不後退

喂喂喂
小烏龜
背著硬殼累不累
嘿嘿嘿
小烏龜
全力以赴不氣餒

喂喂喂
小烏龜
這個造型累不累
嘿嘿嘿
小烏龜
全力以赴不後悔

歌詞大家可以多咀嚼幾次
越咀越美
文字之外
我和老公一致認為
作曲者作曲時是有考慮和設計過的
隨著文字的抑揚頓挫去安排樂旋律
隨著語詞安排節奏
而一些調性的轉換和文字的意境也是
有幾首聽下來真的很像學生時代聽聲樂組的同學在唱的那些藝術歌曲一般
大家可以上風潮官網試聽和看簡介

我沒在賣這個.....大家有興趣可上風潮官網或博客來購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20196896 (博客來)
http://store.windmusic.com.tw/zh/CD/WEI-001 (風潮)

OH~~
講到白話、文言
我突然想到幾天前開車聽廣播一直聽到很不舒服的歌....
我覺得這無法在白話分類也無法在文言分類....
怎麼現在會有這種歌呢?
也是一種潮流嗎?
我老了 ...  不懂....  不會欣賞.. 
好受不了..... 
GOOGLE給大家聽一下

歌名:擊敗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1lr2gxRn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 兒歌 育兒
    全站熱搜

    Ju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