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怪的標題,對吧?
這根本是兩件事
其實我不覺得我有體力可以打完我心裡想要說的
(而且就在我打到這裡的同時,我家Mimmy已經用他的哭聲在呼喚我了)
很佩服那些可以天天打文章和可以天天很優雅的媽媽
我天天都幾乎是暈倒在床上
但是如果沒有暈睡過去就是會失眠
所以我寧願自己是暈睡過去的
最近大寶又開始出現脫序行為
不外乎就是有人來家裡他很想跟大家玩心中狂喜所以表現出來就是太嗨
嗨到一個不行
不然就是在外面有如脫韁野馬整個失控
以至於媽媽我在外面也常常出現脫序行為
整個世界彷彿只有我們母子倆
連MIMMY都變成局外人.....

上週從九州回來之後
緊接著就是要忙工作室的音樂會
今年比較特別
邀請了大寶的老師一起合辦
地點挑了很久,
最後選擇了文雅教會
是一個莊嚴、平和又輕鬆的場地
12月是教會的大月
很感謝李傳道和各位弟兄姐妹們答應撥一些時間把場地借給我們使用
歡迎大家當天一起來參加我們的大派對
一起聆賞並且給我們孩子的努力演出最大的掌聲
給他們這些日子來勤奮努力練習一些鼓勵和繼續學習的動力
(咦~確定每一位都有勤奮練習嗎?哈哈哈~)
12/10 下午3點半  嘉義市文雅教會
諾亞諾亞音樂藝術工作室和小噗寶親子教室竭誠歡迎大家蒞臨指教

接下來是要推薦大家一部非常適合爸爸媽媽牽著大小朋友一起進戲院觀賞的電影
『可可夜總會』
在影片正式開演前電影有「附贈」了一部很長的小短片
冰雪奇緣系列短片
這部短片聽說被罵翻了
但是我個人認為沒這麼糟糕
只是真的有點太長了~
他的主軸也是擺在家人,也算蠻溫馨的
只是跟正片可可夜總會比起來是稍微遜色
但也不至於像網路上說的那樣糟糕就是~

可可夜總會敘述的層面非常的廣議題也很多
今天我在跟大寶拔吧敘述這段影片的時候
家裡的長輩一直說卡通亂講
我想是因為老一輩的人無法接受跟小孩談論死亡的議題
但我不懂為什麼當我說他們的文化是亡靈節這兩天
供桌上要有亡者的照片
亡者才能從陰間到人間來探望他們在世的親人
我在說這個橋段的時候
家裡長輩似乎很激動
說卡通都在亂教.......

我盡量不爆雷
因為我希望大家和小孩走進戲院一起去看這部卡通
主要圍繞著家人、遺忘、原諒、夢想、音樂、生命教育
簡單的來說,我覺得故事中很值得我們省思的有:
最終最終故事告訴我們,家人是最重要的,家人團聚就有無限的力量
什麼是我們該遺忘的?什麼是我們不該遺忘的?
原諒與不原諒?
追求夢想是重要的
人死後的世界?人死了和活人有什麼聯結?死了的人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音樂可以傳達什麼?

故事一開始就用了墨西哥的紙雕藝術來敘述這個家族的傳統與故事以及告訴大家為什麼在這麼熱愛音樂的墨西哥民族,在他們家卻是被禁止的
而且連唱歌都沒辦法唱,整個故事用了墨西哥亡靈節為背景,萬壽菊、金盞花瓣、亡靈節的守靈、祭台上的照片、故事,墓園的供奉,飽滿的色彩、骷髏頭元素、藝術家芙烈達卡羅
(可能還有其他墨西哥名人代表但小女子才疏學淺只認識芙烈達)
整個電影對於墨西哥文化考究的細膩、讓我想起之前在聖安東尼奧接觸到的墨西哥文化
(1835-1836在聖安東尼奧開始的德克薩斯獨立戰爭 引發後來的美墨戰爭)
看完電影回家一查,才知道原來製作團隊為了這部影片去了墨西哥很多次、請了墨西哥人為顧問並且考究了很多年
所以裡頭的墨西哥文化與元素都值得一而再再而三的細細品嚐


Miguel米高(小男孩)和他的曾曾曾不知道幾個曾的曾祖母Imelda伊美達追逐的過程中
伊美達希望米高可以快快接受他的祝福而且放棄音樂回到人間
米高斥責伊美達說他不懂音樂、不懂喜愛音樂的人的想法
伊美達則開口唱歌,一開口米高就愣住了,因為伊美達是如此的痛恨音樂
伊美達告訴米高音樂曾經帶給他多少快樂,但是可可的出生,他必須為現實而活
米高對著伊美達說
你當初可以選擇支持不知道幾個曾的曾祖父追求他的夢想(音樂),但是你沒有
說完便轉身離開

曾曾曾祖父當初為了夢想離開家人,期間他有想過要回到家人的身邊嗎?
他有後悔嗎?
又為什麼他最後會死去?

最後連結婆婆可可和曾曾曾祖父(可可的爸爸)是可可的爸爸在可可小時候為可可寫的一首曲子
「勿忘我」
婆婆可可什麼事情都忘記了,沒有關係,我什麼事情都會告訴他
片頭一開始米高對於婆婆的介紹是這樣說的
片尾米高對著失憶甚至走到人生最後階段的婆婆可可唱出了可可爸爸寫給她,小時候都會陪著她一起唱的曲子
可可婆婆居然居然~~開口一起合唱了!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travel far
Remember me
Each time you hear a sad guitar
Know that I'm with you the only way that I can be
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Remember me /
勿忘我 即使我必須遠行
勿忘我 每當妳聽到這悲傷的吉他聲
要知道這是我僅能陪伴著妳的方式
直到我能再次擁妳入懷之時 勿忘我 ”
你看看!!是不是!!音樂果然還是王中王!
(音樂老師的職業病)
很多人都是在這裡落淚的.....
我心中想著的是音樂真是無敵....

片中有很多前後呼應的地方
包括米高問了A有沒有後悔當初的選擇
最後B真正回答了米高的疑問
而稍早那一段伊美達和米高追逐時的對話
米高有說 你可以不原諒他,但不能忘記他
伊美達在陰間看到曾曾曾祖父時跟他說
我不想跟你有關聯
死前是,死後也是
我有多想忘記你,但我無法忘記你
也說還在人間的可可(他們的女兒)不能夠忘記他

很多很多地方都值得一提,
大寶才三歲
但是我覺得這部影片的所有議題我都可以好好跟他分享
之前我跟他談了幾次他沒見過面就過世的外公
我想,以後多了一些方式可以跟他談外公
儘管他今天在外面還是暴走了
今天睡覺之前 我跟他講了家人
爸爸是你的家人
媽媽是你的家人
Mimmy妹妹是你的家人
就像可可夜總會裡面的家人
都彼此深愛著彼此
爸爸很愛你
媽媽很愛你
Mimmy妹妹也很愛你
講完這個不免俗的還是要說教一下... 
接著我說的是....
所以我們都不希望你受傷
不希望你在外面橫衝直撞
不希望你不小心被車撞到
不希望你受傷
因為我們都很愛你
我們都想要保護你
你也要保護我們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這媽媽有沒有很囉唆)

在高中當老師的那幾年
我最喜歡上的是高三的藝術生活
我也很喜歡和學生在藝術品中在音樂中在電影中
討論作品和找到自己

我的文筆沒有很好,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跟我同年次的影評人的文章
我覺得他寫得很好
但我習慣先看電影再看影評
大家可以先去戲院看電影喔!
http://www.biosmonthly.com/columnist_topic/9370

勿忘我一曲在片中的10個版本
還沒看電影的千萬不要點進去 雷很多
https://zi.media/@stillcarol/post/RKdjJn

打完我已經想走進戲院看第二次了
但是我是真的很想跳過雪寶那個短片
儘管我覺得他沒有很糟
真的太長了.....

arrow
arrow

    Ju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