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FACEBOOK上PO了一封信給大家
其實坐月子真的很忙,加上壓力真的很大
所以,各位要探望坐月子朋友的人要三思~
原文Po 下面,
應該沒有人像我一樣白目直接拒絕訪客的,
就算拒絕,也是有一些拒絕不了的.....
文章後會再針對月子期間個人覺得想前往探望的親朋好友真的要三思的幾項事情

請大家要努力讀,以後要給產婦更大的空間和時間~

----------------------------------------------

親愛的家長和朋友

謝謝大家的關心,
之前就一直想要告訴大家
但因為一直處於快要接近蕭薔的狀態
我只差他一小時,前幾天一天只睡2個小時
親餵母乳的媽媽應該都能體會,
所以一直沒有時間可以打字......
所以…有些朋友有些家長動作太快,
就來不及跟你們說.......

我要說的是
千千萬萬不要送東西給我或大寶
我和我的大寶什麼都不缺,
真的都不缺!!!
而且說真的,你們都知道我是龜毛人,
你們要買東西也不好買
所以不要費心也不要破費
我連尿布都不需要
目前已經有很多箱~
加上....其實我已經準備好布尿布了......
然後....沐浴乳.乳液什麼都不需要.....
因為.....我這裡也已經有了.....
加上.....我應該不會每天用沐浴乳........ 
還有還有......衣服更是多....
有幾個朋友在我生產前已經寄了、拿了很多箱舊衣服、包巾等等等
加上我這位媽媽很喜歡買衣服......
大寶外婆也幫他準備很多滿月禮
連襯衫都有....你看看......有誇張吧~
所以....大寶可以每天換衣秀給大家看了~~
還有還有還有還有很多都已經有了
所以......拜託大家.....真的不用費心不用破費
大家好好練琴、好好努力生活、好好關心珍惜家人朋友就好了

另外,就是也有人想要來探望我和大寶
基本上....我現在也不和大家見面
因為真的很忙
就跟在上課一樣忙
這個下課,另一個學生就要上課了
這個忙完連廁所都沒辦法上就要忙另外的事.......
在這裡只有在開放看嬰兒的時段可以看到嬰兒
其他時間訪客一律看不到
而且我是母嬰同室,你們進來寶寶也要推進嬰兒室,
然後我又無止盡的得擠奶餵奶、換尿布、搞清楚大寶在哭什麼、處理雜務
聽起來好像還好
但都很耗時間,也很耗體力
這已經是我還沒去上媽媽教室、
也沒把去複診和一些門診的時間算進去......
連打字很快的我,這篇都打了好幾天.......
所以.......
不好意思.....就拒絕大家到訪
大家的關心大寶和我和我老公都很感謝!!
先附上大寶打嗝影片~~~
真的謝謝大家!!!!!!!

--------------------------------------------------
前往探望的親朋好友真的要三思的幾項事情:
1.過度關心
  這通常發生在長輩身上,
  長輩常常會過度關心,然後就你一句我一句
  要穿厚一點,要全身包緊緊,要多吃
  (不管說產婦或說嬰兒都是)


2.話當年.....

   生產過的人通常來訪都會是有幫助的
   通常啦.....
   例如他會真的知道你需要什麼,無論是物質上或精神上
   但有時後就會出現一些一直講當年我生的時候...坐月子時候.....
   有多艱辛多辛苦,有些長輩還會補上一句「哪有現在這麼好命」
   一直疲勞轟炸,有時候聽了會抓狂~
   我很累很忙有很多需要適應,實在不需要聽你們說你們有多艱辛,我有多好命

 

3. 坐月子要多休息,不然以後會.......
    一定要躺著,不要起來走動
   「坐月子要多休息」。難道我不想休息嗎?
    問題就是很多是情要忙,工作要處理(交接和後續作業),
    三個小時擠奶一次、不定時餵奶、洗擠奶器、吃飯、換尿布、哄小孩、
    上網買必需品 (像冷凍袋)、
    上網查詢或問護理人員相關資訊(擠奶問題、小孩的問題)
    加上我幾乎是一個人,所有的事情我都得一個人來,
    你以為我可以好好躺在床上都不動嗎?
    要休息的話,那就打退奶針、喝配方奶就好了阿

 

4. 在做月子中心小孩就是要放在嬰兒室
    這點....我生之前也是這樣想
    但生完後我發現我做不到
    我知道很多人可以,但我就是不行
    後來我在想,每位媽媽有不同的模式和想法
    就像百歲醫生和親密育兒法,各有好處
    要尊重媽媽的決定,也要讓親子之間有自己磨合的時間和空間
    決定把孩子放嬰兒室的媽媽有他的考量
    決定要把孩子帶到房間一起相處的媽媽也有她的考量
    我是決定把大寶帶在身邊,但暫不24小時母嬰同室,
    半夜我還是會讓他去嬰兒室
   

5. 毫不避諱看擠奶
    這男生應該沒人敢,是說我也不怕被女生看
    但是,這點我真的匪夷所思,尤其是長輩
    (平輩的學生時代體育課換體育服換泳衣應該都差不多看光光了.... 噗)
   平常害羞的人這時候也會直愣愣的盯著你的胸部看
   最討厭的是還一邊追問你有沒有奶 
   **看觀摩擠奶請徵求產婦同意

 

6. 催奶
   延續上一點,
   看著你擠奶問你啊你是有沒有奶?啊你是會不會擠?
   然後加上話當年,加上搬出誰誰誰奶量多少多少....

   尤其是前幾天聽到人家質疑你有沒有奶真的是要爆炸~但還要硬吞下來
   難怪這麼多產婦會得憂鬱症....
   老娘有沒有奶干你屁事!就已經擠得很辛苦了,還在一旁叫!
   阿我會不會擠?難道我是天生擠奶手還是在牧場工作嗎?
   擠奶要學ㄟ~你以為一生下來就會擠奶阿?
 

7. 親餵吃不飽吧?你要擠出來瓶餵才行!
    這樣親餵他鼻子抵住無法呼吸啦!
    阿寶寶是會不會吸阿?
    是怎樣?
    第一,他吃不飽的話他還再要,
    他一定會要到飽、喝到飽為止
    為什麼要瓶餵?瓶餵只是你知道他喝多少cc而已
    又是數字迷思!成績也是數字!!
    第二,鼻子抵住他會抬頭轉頭呼吸好嗎?
    而且我塢住你鼻子你喝水看看,一直喝一直喝
    你不會找空擋找縫隙呼吸嗎?
    第三,有的寶寶很會吸,有的寶寶需要引導
    但無論如何,這是人的本能
    吸奶嘴和吸奶瓶不也是吸?!
 

8. 要探訪請一定要預約或提前告知
    這點我比較沒有這麼困擾,
    因為我已經謝絕大家來訪
    雖然有些人我無法控制、無法作主謝絕
    但他們都會提前跟我說
    我也會盡量配合,
    但該喝奶該擠奶,沒辦法配合的話,
    也只能希望大家諒解 ~
    如果私底下要罵我,就讓他罵
    再強調一次,常常真的連躺下的時間都沒有
    通常是要到第三個禮拜才有時間可以像我現在這樣,
    而且我還是因為有買電動吸奶器,才能一邊吸一邊打字
    但電動得吸完,還是得再用手擠!
    完全純手工擠奶或手動吸奶的媽媽更辛苦
    頭要一直往下看,手要一直擠
    吸完奶脖子斷手也斷了 
    對於媽媽來說,時間真的是分秒必爭
    訪客千萬不要想到有時間就衝過來看
    訪客可能會說沒關係啦,我只是過去看看,你就做你的事
    但哪有可能會放任訪客再房間裡閒晃阿?
    還是要聊個天還是幹麻的吧?
    朋友來我還會不由自主想要招呼朋友咧.....
    真的是會忙上加忙
    我覺得同理也可以套用在家裡......
    但一兩個月過後情況應該會好一點,
    所以訪客真的至少要一個月左右再到訪
    其實這樣對寶寶也比較好!
    瑜珈老師說,3個月內(好像是啦)寶寶最好不要離開媽媽身邊,
    然後至少一個月內不要接觸到其他人
    因為你也不知道其他人帶來怎樣的磁場
    (但我覺得跟媽媽磁場合的都可以啦!哈哈哈~完全又是媽媽爽寶寶就爽的概念)

 
 9.討論寶寶長相和長得像誰,還問媽媽覺得寶寶像誰? (這個有的人會不喜歡有的人還好啦)
    這很難避免,
    但,這有什麼好討論的呢?
    討論寶寶長相有必要嗎?
    哪個媽媽想聽到別人說你家寶寶長得很醜阿?
    至於討論像誰,長輩如果搬出根本沒印象或不認識親戚的名字
    我只會翻白眼~ 不然就是在心裡翻白眼
    小孩天天都在變,我也不希望他像誰,像他自己最好!
 
10. 禮物
    雖然我拒絕收禮但人家真的買好了也不知道怎麼退
    因為人家買尿布買衣服,退了人家也麻煩.....
    但其實,我覺得禮物大多都會讓收禮的人很困擾
    我這邊的親戚我都直接點名我要什麼東西
    聽起來很不要臉,但我覺得這最實際了
    有生過寶寶的朋友大多都會問我有什麼?
    主動把我沒有的幫我補齊,實在太貼心了
    婉玉真的是貼心代表~
    再來一個不要臉的....如果大家一定要帶禮物去探訪產婦和新生兒
    最誠懇最實用的建議是....包紅包!!!
    我覺得600元都比你隨便的東西實用~只是比較不好看....
     (金額就看交情啦!)
    然後~我知道送尿布很實用,(這我也做過)
    但!!!!請大家問好廠牌和需要的SIZE
    不然收了一堆同一個SIZE或不適用的品牌也很麻煩

(以下兩點有點點小偏題.....)
10. 彌月禮
      這個應該很保守的家庭才會遇到
      有的家庭會要求一定要在滿月當天送彌月禮
      還規定一定男生要油飯女生要蛋糕
      這什麼道理?
      我自己原本是不想送彌月禮盒,
      原本想要等寶寶大一點直接來個週歲PARTY,
      邀請朋友一起出去野餐或出去辦個小PARTY,
      爸爸媽媽可以聊聊天,小孩也可以認識更多小孩
      這樣不是很好?
      但...
      老公說....長輩們想要“分享喜悅”想要“炫耀”一下
      最後還是妥協要送,
      但我還是很納悶,
      這期間有幫我坐月子,有送寶寶東西的要送,
      那,之後的咧?滿30天之後送禮的,我都不用回禮嗎?
      
 
11. 這應該寫在第一點....
      或寫在:懷孕的時候最討厭人家問的話
      這點應該會榮登第一名 
       ----- 男生還女生?
     聽到男生就說恭喜恭喜,不然就說好棒
     聽到女生就說也不錯啦!都好都好!
     每次聽到這樣我就在心裡狂飆髒話!!


   

目前就想道這樣囉~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Ju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